0%

EOS Phoenix:谁拖累了谁?


↑ Echo of Soul OST - Title Screen

EOS Phoenix:Echo of Soul Phoenix

灵魂回响:凤凰涅磐重生

Echo of Soul这游戏历经了在韩国的火热(网吧占有率在当时接近一些同类型的MMORPG),国服的低潮直至中韩服都关了之后,开发商可以说是痛下决心,拿回去回炉了,重做的角色包括了地图剧情和人物。

目前重新在美服是由Aeria Games运营。

若干年前我在微博就开始以长文章的方式写游戏之后的感想了,其中也包括国服的灵魂回响。几经搬迁,那篇文章已经找不太到了。

19年8月30日修排版插嘴:当时那个微博被封了,长文章自然就没了。

不久前看到了EOS回炉重做之后重新运营的消息,本能的打开贴吧之后一看,果然没有任何一个贴在讨论。毕竟国人的游戏思想就是张嘴等食?

不理那些人了,下好了客户端上去,嗯,果然还是令人感动的音乐,还有那个重做之后都懒得改的奇葩操作输入方式。

没有太多时间去重新体验新旧交织的一些内容,我就只谈谈过去和现在都有存在的问题。

灵魂回响其实主打有两个方面

1.没有回复职业(奶),玩家的回血方式不是喝血就是打绷带。

2.灵魂系统,通过灵魂制造不同的物品,使用后有不同的效果。是的,只有属性增益,没有回血的。

此外就是一些辅助设定,比方说任何副职业都能获得经验用来升级之类的。

但不管是重做之前还是现在都有一个很令人玩起来不舒服的问题,没有一个明确的任务指示系统——一个任务你放弃了,除非你记得在哪里可以再接,不然那个任务你就没有任何方法去查在哪里接了。

主线支线剧情混杂不清也是个问题。

剧情不管是主线还是支线都写一长串剧情更是个问题。

吃喝系统太容易饱又是另一个问题。

重做之后的游戏竟然自带Skada伤害统计插件系统。

虽然无意乱开地图炮,但欧美人做MMORPG游戏真的很成问题——把玩家该做的,该自己去理解的事情,全部做成了引导,或者直接提供便利的功能。

又回到了一个有争议的问题:

玩家到底是不是傻子?策划该不该把玩家当成傻子?

要舍去一部分傻子玩家还是为了一部分傻子玩家而不顾大部分玩家的感受?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是谁拖累了谁?


吃喝系统在重做之后依然有一个弊端。

……呃,我先介绍一下这个吃喝系统吧。

吃喝之后可以增加气力值,气力值能够提供最多10%的各方面加成,包括攻击/血量等。

但是吃喝受到饱食度的限制,太饱了就不能吃了,有提供其他的道具来减少饱食度(这里也可以看作是一个课金点)。

就游戏本身的操作上来说,这10%我觉得是可有可无,副本boss以每个人都吃喝好的基础来设计,那么和每个职业都有的BUFF系统又有什么区别呢?不过徒增课金点罢了。

就像是魔兽世界这个版本的阿三访谈所说:我们取消了每个人都有的Buff,是不希望团队必须要某些职业来提供Buff。

然后下版本他们又加回来了,说开怪之前刷Buff,Very Coooool


任务系统也是一如既往的明朗——一块半月形状的大陆,任务从一角一直做到另一角,任务也是典型的MMORPG方式:打怪、收集。

这类任务设定其实有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容易让玩家一玩就是好几个小时,然后第二天根本不想打开这个游戏。也就是说,没有一个好的方法来展现剧情的话,就是在透支玩家对这个游戏的兴趣。

支线在设定上也应该是可做可不做,而不是只完成主线的情况下不够经验升级,必须要支线来帮。虽然说这样设计也有助于玩家去玩其他的副职业系统来获取经验,但是……你没教啊。不教谁知道会有副职业呢?

任务系统的确设计不怎么样,但是剧情的确是……我承认我写不出那么好的剧情,当时我还挺沉迷的(但现在看来是那种作为单机更好的剧情,就是游戏后续更新很难接下去)。或许是任务中表现得不够好,在过完了全部剧情任务之后,再去听这游戏主题的Bgm,就能发现在剧情和音乐方面开发商还是下了功夫的。

很多方面都把很好的剧情掩盖了下去。

包括那个蹩脚的操作系统也是。


这游戏其实是很棒的奇幻题材作品,还会在美服运营就能看得出来了,美国那边的玩家比起奇幻风网游更喜欢突突突的单机游戏。况且更多的都是用游戏主机来进行游戏,PC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并不是一个游戏用的。

这么多个没做好的系统,而开发商的回炉重点是做新职业。

谁在拖累谁呢。


以下部分是我写完上面那些东西之后第二天又想到的。 是游戏既成的部分拖累了开发商的新设,还是开发商老旧的思想拖累了这个世界本身呢。

对于这个游戏,我更多的是感到无奈。

游戏是载体,其承载的是世界观及剧情本身,美术画风、音乐、其他系统等等,只不过是为了更好地呈现剧情而出现的。当到了剧情过于庞大以至这个载体上的其他系统带不动的时候,到底是哪边才在限制着哪边呢。

就像电脑一样,CPU和GPU必有一方是瓶颈。i3去带GTX1060必然CPU是瓶颈,但是问题究竟是出在i3身上呢,还是出在给i3配GTX1060的人身上呢?

我在昨天写完这篇之后想了很久,这个游戏如果给我来重做,我要怎么才能让其“浴火重生”,真正的配得上Phoenix这个词。

这游戏其本身剧情已经很有史诗篇章的感觉了,要想重新将其展现给已经经历过的玩家——毕竟经历这么多之后,留下的其实还是那些老玩家——是不太可能了。

于是,唯一的办法就是:不破而不立,破则立之,悲而破立乎?

当断则断,不断则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