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Watch_Dogs 2:被任务系统拖后腿的佳作

先上个图:这是我在Steam上对看门狗2的评价。

如果你问我看门狗2中哪点会让人对这个游戏有极其讨厌的态度,几个月之前我会回答你:唐人街的那个「彩蛋」。

该视频使用粤语。创作者为 Youtube Channel GamePlayHK。

现在,我会回答你:完全失败的任务系统,以及“重新设计过的”驾驶系统。

重新设计个屁,就把转向半径改小了一点,加了一个涡轮增压系统而已,而且这系统也没能怎么提升车速。

但我今天要说的是任务系统,这只是顺带吐槽。

先说那个追随者(Followers)系统,设定上是当Dedsec有更多的追随者,追随者愿意把自己设备的运算能力提供给Dedsec使用,那么Dedsec也随之能够完成更多的事情…… 此外,追随者为你提供的运算能力根本就只是个设定,没有实际上的展现出来。

我觉得完全可以开放每个任务给玩家做,有的任务需要骇入,当追随者不足一定数量时需要大量时间骇入,反正战斗系统做得这么差,玩家也未必能把敌人全清然后站着等骇入。如果这个任务失败了,那么建筑理所当然的会增加安保能力,增加1~2个敌人或是需要骇入的系统稍微加强一点都是不错的。 如果说设定里有,但懒得做

……好吧你懒得做就懒得做,反正我依旧会给差评。

官方说1代收到最多的建议是能骇入的物件或是骇入后能做的操作太少,事实上我觉得1代那样的刚好。能做的操作维持在1个或是加到2个就很好,能骇入的物件的确需要增加。

追随者系统这只是1代那个完成任务后加经验,加满多少经验之后给技能点数的旧设而已,只不过把“每级”所需的“经验”稍作修改,有人记得那个“经验”到了不再加技能点的时候数值是多少吗?是几百万。那么三藩市的人口是……870,887(2016年),我知道有人肯定要吐槽当然不止三藩市的人口会追随Dedsec啊。

首先,这句话的确有道理,但其次,游戏设定在三藩市,那么为什么不能好好按三藩市的人口来呢?像隔壁守望先锋,D.VA坐下的表情事实上是在“生放送”,即直播,那表情下方也有写观众数,和韩国的人口数量差不多。

顺带一提,美国的人口数量是326,100,000(估计),难道把这个做成最后的经验值? 失败的设计不止数值这一点。

我们都知道,完成一个大目标,需要把各种小目标先完成。在看门狗2中,这个大目标便是干翻(?)布鲁姆。如果说把各个主线当成小目标,也是可行的。 但,这些小目标过于像大目标。

游戏中好几次任务都有对其他东西进行改造,比如说那辆只是为了撞烂用的车、扳手最爱的那个机器人。完成这些目标的任务数量是:1个。

这就是我要指出来的缺点了,不管是多么伟大,多么难完成的目标,都只是1个任务就完成了。而且就算这些目标再难,你都只不过是在看即时演算的动画,完全没有代入感。还记得改造那辆车的时候吗?即时演算过场动画的时候也有失败的情景,既然这样,那为什么不能把一个目标拆分成多个任务呢?

反正每个任务都是主角去跑腿,那为什么不能多加一些让玩家更有代入感的任务呢?改造过程,扳手困了,我们去为他买点能量饮料,不好吗?改造过程,失败了,我们再去寻找新的、合用的芯片,不好吗?顺便还能延长点玩家的平均游戏时间,数字也好看点。

就现在这个过完主线之后没东西可玩的作品,我宁可回1代扫QRCode玩,至少还有各种剧情对话。

为什么要把一切都浓缩在过场动画里呢?育碧你又不是SE,没有FF系列的渲染黑科技,也不是暴雪,没有那制片功底,为什么把大量能够提升玩家代入感的剧情放到过场里?

反正蒙特利尔工作室出的每个游戏都是把以前的特色系统拿来改改,然后揉一起当新作,出现这堆问题好像也没什么不对的。

这堆话可能看起来像是故意挑刺,但我觉得我是站在希望这个游戏变好的角度说的,如果我只是普通的玩家,通关之后只会大喊“双击666”,那么玩游戏还有意义么。

我觉得缺点多于优点才是好事,至少能把缺点改成优点。 以上是针对任务系统我能发现的一些问题,过段时间如果有空干脆把所有出现的问题都列一遍。

19年8月30日修排版:不,还是没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