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我很纠结

这是一篇和「讨论」游戏这件事完全无关的文章,若你在看我的文章,可以跳过。


和游戏完全无关,你已经被警告过了。


从毕业到现在已经有快四、五个月了,准确的时间我也记不得。

一直在投简历,一直在面试,却一直没有公司要。

从很烂的学校(我觉得),很烂的课(同样也是我觉得)里挣扎出来,原以为会是幸福生活,而我没想到会是这个后果。

原本我的理想很简单:要我做个小螺丝也好,让我带一个团队开发游戏也罢(异想天开),我都能接受。

只要坐在办公楼里,做着我喜欢的事,加班到几点我都能接受。因为这是我所喜爱的事物。

甚至是,和游戏有关的工作我都愿意接受,因为我热爱这个行业所衍生出来的作品。

我甚至还没想过放弃「要开发游戏」这个念头。

无论是和谁谈起游戏,我都会说,我要做游戏。

而支持我这么做的是一个很老的 Flash 小游戏,名字叫「热血游城2」,英文是「C22.L2」。这个游戏的作者现在应该是手游「牧羊人之心」的主策(or制作人?我不知道)。

从初中开始我就这么想。

总有人劝我梦想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而我很想一句话骂回去「你给钱吗?」

我不想将就着进这行。

这行缺人吗?缺。但实际开发招人吗?不招。

家人也总劝我「骑牛找马」,可以直接进的工作不是没有,但,是陪玩。

在游戏里做「托」,而我不敢去,怕的不是公司可能是传销,而是怕我就这样下去,不会再想开发的事。

我没有「方dragon」那么好的美工实力,可以自己给自己的游戏画素材。

而我只能用着magicavoxel一个又一个点地画出自己想要的东西。

有人说游戏最缺的是创新,但我在想放你妈的屁,美工才是最重要的。

美工可以学程序,尽管代码可能很丑,但能跑;美工也可以学策划,因为在这个国家只要是个人都觉得游戏策划很简单。

我一直觉得策划是最难的。用我的话来说是「策划不分家」,也就是数值、文案这些策划的工作,加上程序、美工等等,都要会。用这个社会的话说是全栈。

我一直在一个号称能和招聘者直接对话的网站上投简历,因为性格内向,所以投简历时都小心翼翼,要求有些微不符合我就不会去投,在对话的时候也一句话看三遍地发,避免给别人不好的印象。

而面试的地方,有办公楼很大的,也有办公室很小的;有直接由HR开始的,也有由制作人开始的;有全程严肃对话的,也有放松让我能说真话的。

但无一例外地都没有回复。

我在面试完后都会在一星期后询问对方结果,但这些公司连一句「抱歉,你不符合我们的要求」都不肯回复。不过我都是会再发一句「祝你们招到想招的人。」

有一间我觉得很不错的公司,在面试前就要求我做一个题。题目是做一个demo。面试时主策还觉得完成度在一堆作品当中挺高的,不过这间公司也是没有回复。

消息变成了已读,但没有回复。


因为一直坚持着「游戏即世界」的想法,所以我对世界观的设定上相当严谨,但每次我谈及这些,看到的都是面试者不感兴趣的眼神。无论是泛泛而谈还是长篇大论,对方都不会针对我所说的内容来提出疑问。

其实游戏真的是世界。目的是让那些每天被压榨的很惨的人找到自己的存在感。无论现实过得多惨,只要看到游戏里的角色,整个人的心情就会从谷底回到正常水平。

可能很多人想不透这个道理,这些道理是要一个人在极静的情况下才能思考得透的,下班和同事撸串怼啤酒,然后回家洗澡睡觉过下一天,又怎么会懂这个道理。

我自认钻研游戏心理学很深。很多东西到最后都是人性。

于是今天又抱着「应该会有吧」的心态,试着去搜「游戏测评」这个职位。

(我并不会去找这种公司,我只会找经验不限的公司,因为能拿到面试的机率更高)

20~40k,5年以上经验。这是找到的一间公司的筛选条件。

工作内容大概是这样的:别以为会玩游戏就能投,别以为只是玩游戏,要求玩国内外优秀游戏对立项方向进行修改blablabla。

我真的觉得,很幽默。

玩别人的,觉得有什么好的,就搬。

你永远只是在做别人做过的东西。

我有时在想,学这么多东西真的有用吗。

太聪明是不是反而过得更不好?或许更蠢一些,只会一些简单的工作,找个普通的公司,做个每天都可能因为不知道什么原因被辞退的小文员,日复一日地做一些报表工作,用着蚂蚁花呗加上信用卡,手游接近一千的一次十连抽也没所谓,随便抽,活在没有明天的世界,是不是更幸福?

可我接受不了。

我说过要做出我梦想中的世界的。

很多想法,一些系统的设定,也从来没在现实有的游戏见过。

可能这个行业早就失去了本心。

能劝自己不要放弃的只有「生命会自己找到出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