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视点:划分能力?

这是一篇突然异想天开出来的产物。

首先,请读者思考这个问题:

「如果这个世界有异能,那么在强度方面,应该怎么划分呢?」

是像《魔法禁书目录》那样根据数值将异能划分为1/2/3/4/5级呢?

还是像一些拥有即可使用,但限制玩家怎么去用的游戏那样只划分为普通人和异能者呢?

如果是前者,事实上能界定的范围很奇怪。等级越低,级别才更明显。等级越高,则没有界定的必要。举个具体例子的话,就像有着 10 块钱和 100 块钱的人,他们的区别很明显。

对于有 1 千块钱的人,和对于 1 万块钱的人,区别似乎就不那么明显了。

而对于有着 1 万亿,和 10 万亿的人,他们之间对于前面只有 10 块钱的人,其实可以看成是没有区别的。

就像是 Lv.4 和 Lv.5 的异能者其实都能轻松毁灭掉一些东西,对付 Lv.1 简直像呼吸一样简单。游戏中可以通过改变刷出的怪以及更换地图来让玩家变成 Lv.4 之后不至于一直对付 Lv.1 的小怪。但这种方式,我觉得也仅仅只能是游戏。

如果是后者,那么要怎么去界别不同异能者的强弱呢?

是根据能力直接划分吗?比方说有人能操纵光,有人能操纵火。

到底是谁强呢?谁都打不过谁,一样强吗?还是根据实际对异能的理解程度所能使用出来的方式去分呢?

但,在游戏里,无论是 NPC 还是玩家,所能使用出来的能力都是由开发者决定的,并且最后必定是玩家更强。

在大多数的游戏里是「学习机制」,在解锁一定的条件后(比方说等级达到了),就可以学习「新」的技能,但如果对于一个使用某种能力的人,他为什么要去学呢?

他为什么不能自己看着就学到,而是要去找特定的类似导师的职业去学呢?为什么不能让他能用出某些能力,即使这些能力并不完善,比方说如果找导师学的话,可以学到一个完整的火球术,整个过程可以拆分成:

  • 聚集火元素在手中
  • 将火元素塑造成一个球形
  • 将火球靠近自己一端的火元素释放
  • 释放所有火元素

这样这个火球就向着前方飞了出去,一个用出来但不完善的例子可能是:

  • 聚集火元素在手中
  • 将火元素塑造成一个球……失败了。

于是火元素就直接在自己身前爆炸,就出现了近身法师只拿火元素轰人的场面。

种种这些都可以直接用「为了游戏性」这个低劣的借口去掩盖「根本懒得做」这个事实。

但我所想的是「构建」一个完善的世界,而不是单纯为了游戏好玩。


最近脑子里的想法很乱,在试着想完善的世界观。

把能力类比成现实的力量,想起来就更复杂了。很多游戏,或干脆是现实,我们实际上在解决大多数问题时不使用力量,而是使用其它的一些方式。比方说楼层噪音,我们不会选择上去打人,会选择找物管、报警,甚至是震楼神器。

我们使用的是多方面的力量。即使力量再大,也有一些固有的规则要遵循,这就是法律。

而这也正是为什么很少有人试着去写一些处于能力出现期间的设定,一些东西的出现,就干脆去写这个东西已经出现很久的剧情。

看门狗是这样,很多魔法、异能的游戏也是这样。

CTos 登场就已经是存在的状态了,而不是处在一个仍然在部署前的设定。

(如果是 CTos 正在部署,随着游戏剧情推进, CTos 逐渐部署到更多的地方,最后再被玩家从内而外地破坏,那我还能再给这个游戏高 1 分)

魔法、异能这些东西出现也很少见异能刚刚出现的世界,都是已经整个完善了的世界,而不是一个像现实的世界中,

最初我在吐槽一些事情的时候,总会说「时间旅行管理局对此表示强烈谴责」这句话。

现在想起来也是故步自封了,因为我已经默认了「时间旅行管理局」这个存在了,换言之就是一个完善的异能世界。

以及,试着想了一个异能者接工作的设定,(异能者英文) Union,这也是默认已经完善的世界。

但反应过来之后,这些设定我就全部删掉了,正如分隔线前面写的所说,既然是架空的东西,本身就不能和现实挂钩。这些内容并不基于现实去构建,而是更像平行时空。

之前我提出过一个说法,就是什么是游戏里的真实。

当时我的答案是,玩家只是过客,游戏里的 NPC ,甚至路人都有他们要做的事,路人可能从某个房子出来,去到某个商店之类的地方,买点东西就回去。而不是像现在大部分的沙盒游戏这样,路人只不过是绕着玩家走,在离开玩家视野之后就消失。

但我现在在想,倒不如加强与现实的链接。

怎么去加强呢?让游戏像现实一样不就可以了。

于是这就成了我想做的游戏的开头,也就是异能刚刚在世界上出现,玩家随着一系列剧情的推进,世界才会演变成玩家心目中所想的那个世界。

就像在剧情上是由玩家来推进一样,世界也应当由玩家来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