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爐邊聚會

什麼是爐邊聚會?

曾經韓國有個綜藝叫無限挑戰,是個……怎麼說呢,什麼都會去做的綜藝。

有一期是當時韓國國內經濟蕭條,工作難找,於是這個節目的成員就去各大公司「面試」。

有一個成員去 Nexon 面試,Nexon 的面試官問他,你有過什麼異想天開的想法嗎?

那個成員說「我們每個人都只是外星人操控的一個人物」。

我以前在一篇文章裡寫過,我更願意用「位面力量下降」來形容這種現象,是星球所允許的上限正在下降,而不是人類的想像力已經消逝殆盡。

的確,很多曾經出過「神作」的遊戲公司都有很多元老,包括作家、監製跳槽。但這些人並不是憑空消失,既然是「跳槽」,一定跑到了別的公司,又或是在工作室裡。

能夠靠經驗去完成的工作有很多,唯獨在需要「創造力」的遊戲方面不允許這樣。仔細去看的話,近年的遊戲,即使是那些被大陸的「主播」推崇的遊戲,又有多少有了新的玩法呢?即使拋開玩法不談,個中的內涵在一點一點地消失。死亡擱淺那種「合眾基地市」的做法和玩家去改變遊戲世界是同一個觀念,但也僅限於這點。戰鬥風格、敘事手法的佔比比起內涵可能要高,但內涵是基底。

好的基底可以在其之上發展出無數段故事,但近年的遊戲在劇情上的代入方面,在我看來甚至不如一些美劇。

在國內,花大價錢出策劃,一個遊戲透過很多人的合作,終於製作完成,最後開始發行,這個過程中所花費的錢,甚至不如索性把自己「包裝」成一個獨立遊戲製作人,再出點質量並沒有那麼高的遊戲,還要更能賺錢。

而這絕不是簡單地用「玩家平均質素下降」就能解釋的問題。

從去年到今年,無論是我身邊,還是遊戲界,還是世界,都發生了很多事。

這裏引用一個 Twitch 實況主的視頻:《萊斯垃圾話》我曾經是個暴雪粉,直到它重新定義重製版「魔獸爭霸3淬鍊重生」,讀者可以先看看該視頻再決定要不要繼續看接下來的內容。

曾經我也有過上課就是瘋狂聊遊戲的「青春」。

而這個遊戲是 DnF 。

我相信世界上一定有比我老的玩家,在我的那個「青春」年代,玩着屬於那個年代的遊戲,談着那個年代的遊戲。而這批玩家老了之後,他們的後代不一定會理解這些「遊戲」,但一個運營的比較長的遊戲,足以讓兩代人聯繫在一起的遊戲,我想,這個星球上或許只有 WoW 了。不管這個遊戲近年來的某些版本更新是否如人意。

在經過了這麼多年以後,即使當初在玩 CB (Close Beta) 的時候還是大學生,20+15,也該到了娶妻生子的時候了,而當初曾在一起通宵推副本的好友,多年以後或也會成為知心好友,在某個晚上,不用照顧孩子的時候能一起喝下很多啤酒。

我原本還有一個文章的 idea ,是寫遊戲究竟是要長久不衰,但人氣相對不是最高,還是把之後的「運」都用來拼那一年的話題。換個說法,就是「做遊戲是要做 WoW,還是要做 PUBG?」

PUBG 的大廳音樂在網易雲音樂有,在最早的版本裏有一條評論:

「 听到老版突然泪目 那个四人整齐站列的残垣断壁安放着我那年高考完的一整个假期 」

硬件的性能在以幾何級別提升,遊戲週期也是。以前我們會說,「以前(幾年前)玩的那個遊戲如何如何」,現在可能會變成「之前(幾個月前)玩的那個遊戲如何如何」。

時間亦在加速流逝。

以前一款遊戲會玩半年,現在可能半年玩十數款遊戲。

當回過頭去看的時候,竟沒剩下多少回憶。

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這時空亂流裏試圖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