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番外:PUBG与Intel的10nm

今天 PUBG 的运营在微博发了一条很有趣的消息,是这样的:

正好我昨晚在玩,也有出现闪退现象,不过我的笔电 CPU 是 i5-4210H ,而 Icelake 是10代,抱着看戏的心态点开了看看。

具体的临时解决方式是这样的:

通常来说设置的系统变量并不长这样,很多人熟悉的多数都是目录,而值的部分很明显是内存偏移量,于是我就把变量名拿去搜了。首先是搜到这段

1
2
3
unsigned long *OPENSSL_ia32cap_loc(void);
#define OPENSSL_ia32cap ((OPENSSL_ia32cap_loc())[0])
env OPENSSL_ia32cap=~0x1000000

然后还有这个 OpenSSL 的文档。

基本可以确认 OPENSSL_ia32cap这个值是个处理器功能向量。

然后,我试着研究了一下把这个值设成图里的值是干什么用的。

0x200000200000000 转换到二进制就是

1
‭1011 0101 1110 0110 0010 1100 1110 0000 0100 0010 0000 0000‬

按照我在学校学的鬼知识……最右边那位应该是第0位。

bit #28 denoting Hyperthreading, which is used to distinguish cores with shared cache;

28位是0……

可以理解成这是关闭了超线程吗……?(大概率不是吧w)

不过我对碰到内存的东西都很苦手,姑且先把这个值当成我记得的那种功能向量来理解,这样一想,或许 Intel 10nm 的架构与 14nm++ 有一些大的区别,当中可能涉及到游戏引擎优化。

如果我的猜想正确,部分使用到这个值……也就是其它使用到 OpenSSL 来进行安全通讯的游戏,或是别的什么东西一律会……出事。

那么现在被多人使用的游戏引擎么……当属 Unity 和 UE4 ,先看 Unity ,在 Manual 里的 NetworkConnection 部分能找到这句话:

The Transport Layer can use two protocols: UDP for generic communications, and WebSockets for WebGL.

同时自己看了看 Networking.NetworkTransport ,里面没有提到 OpenSSL 。

接着看 Unreal4 (别忘了 PUBG 就是这引擎做的),文档里找不到有关的描述,那就换种方式搜,我试着在谷歌里搜类似「ue4 using openssl」的字句,找到了 UE4 官方论坛里的一个,在 #2 回复又看到了熟悉的关键词。

Until the OpenSSL fix makes it into the launcher, you can create an environment variable called "OPENSSL_ia32cap" with the value ":~0x20000000d". (Both without the quote marks)

这个帖里的问题是打不开 Epic Games Launcher,并且「 I then tried starting UE4Editor.exe but it crashed without error or showing up. 」

那么会是 OpenSSL 的问题吗?但 OpenSSL 最近的更新是在 9 月。而根据 Intel 官网的数据里看, Icelake ,也就是 10 代 Core ,目前只有 G 后缀,通通都是移动平台,推出日期都是 Q3'19……

不,我觉得就是 Intel 的 10nm 架构问题。

或者说我最初就觉得是 Intel 在 10nm 的架构上改动了什么东西,导致和原本的 14nm++ 相差太大而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