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玩家心理学:音乐驯化野兽

按照惯例也放上 YT 的版本,点我

我……其实想了很久这篇文章应该放什么音乐,这篇文章谈音乐,但我想用 DNF 的音乐来开始。

为了方便说明,先来把 DNF 的故事分成三个阶段:

大转移前 - 旧时代;

大转移后至再转移前 - 新时代;

再转移后 - 混帐时代;

这首音乐是旧时代里,神之都,根特的收尾剧情副本——追击歼灭战的 BGM ,也被称为是转职视频 BGM 的完整版。在选曲上很纠结,因为旧时代的 BGM 无论是哪首都很值得一说,但我最终选择这首,是因为这和 DNF 剧情故事的开始有着相映的效果,转职是开始,那个时候听到了不完整的 BGM ,到了整条大主线的结束,就听到了完整的 BGM 。

文章标题是法国动画《Code Lyoko》里其中一集的标题。


其实我还有一首想放的

国际惯例,点我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我以前在一篇文章里说过,就游戏的构成来说,留在人脑中的比例不同,音乐是占据最大的。无需任何证明,一首童谣能流传几百年,没有谱、没有歌词,但它就这样流传了下来,正是最好的证明。

DNF 的音乐其实变更了好多次,在近代(指千禧年之后)开始运营的游戏,很少有这样的。

纵观近代游戏史,已再难找到作曲这么认真的游戏。

好了,说回音乐。

可能这与人生而俱来的品质有关——内斗。新来的策划不喜欢之前策划留下的东西,换掉,以此反复,这个游戏里的剧情大主线换了两次,音乐品质也没有那么高了,而旧地图的音乐自然也……不再了。

对于我来说,实在无法理解。这就像家里的墙好好的,也没有破损,偏要把上面的灰全铲了,换个颜色。

事实上我对很多策划的行为都无法理解。像是地图变更,音乐变更,贴图变更。从玩家的角度来说,极恶,真的极恶。极度厌恶。

新来的玩家无法适应以往的复杂地图,因此改短。而谁又予新玩家特权?这种现象其实很有趣,像那些很多人的大聊天群,其实每天聊天的过半都是固定的几个人。有些人出现,或许聊几句,搞不好还引起了战,然后就不说话了。而去搜他的发现记录看,搞不好他就只在那几天说过话。

新玩家也是如此。

谁又能确定他是不是只是来玩几天呢?

新玩家来了,诶这副本垃圾,绕来绕去的,垃圾策划。

好多这样的「玩家」说,策划就决定改啊改。而这种玩家有没有留下来玩呢?其实他们在版本改动之前就已经走了。

不是因为因为改动得慢,也不是因为这个游戏做得不好,事实上只是他们不适合这个游戏。注意这里的因果关系,是玩家不适合游戏,不是游戏不适合玩家。

正是因为这样,地图会有改动。

而音乐,也总是策划自作多情:

这音乐用了好多年了,要不要换换?

这问题其实要考虑双方立场:一边是听这音乐可能听了成千上万次的玩家;一边是可能都没满级的策划。

谁予你特权决定此曲生死?

兜兜转转,无意中伤害玩家,却又推出各类活动来提高玩家粘着度。其实本身如何让新玩家也能体验到老玩家所能体验过的流程,本身就是个伪命题,甚至连这个命题都不应该出现,因为这原本就是正常的事。

凭什么新玩家有着特权,可以跳过最复杂的部分?

一个游戏最宝贵的财富是老玩家,而不是财报上的新玩家数量。

玩家是很难完全离开一个游戏的,我一直在说这句话。

即使一时离开了,也是会偶尔回游戏看看的。这个时候,最痛恨的就是系统大改,游戏面目全非。

大变后的世界与记忆中的世界完全没有重叠之处,为什么又要继续另一个世界的人生呢?

若是有新系统,可以学,但若连基本系统都要改,或许会完全抹杀掉回锅玩家下次上游戏的欲望。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