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視點:被動接收資訊論

我發現很多人平時主張自己除了睡覺都在網上,什麼大小新鮮事他都第一時間知道,但我想了想,很多人認為自己是在主動尋找資訊,實際上是在被動接收資訊。

我想到的這個例子很有意思,有點長,需要認真去看。

在 05 年左右,韓國的電視綜藝進入了一個新的領域,也就是我所認為的「真實藝能」。關於這個,我要好好地介紹一下。

那麼在這時間之前,「不真實」是指什麼呢?就是指那些在錄影廠內拍攝,從開場,到中間問答,以及一些「意外」的搞笑環節,都是有劇本寫好的,一段不對,就從頭來。這種錄影方式與中國大陸目前的綜藝製作方式比較接近(抄以及買版權回來再拍的不提)。

接下來就可以開始講例子了,首先時間點要往後推,推到 06 年中。MBC 電視台的《無限挑戰》脫離了綜藝單元中的一部分,獨立成了一個節目,而這個時間點開始的節目,幾乎都是我認為的「真實藝能」。

時間再往後推,就是 07 年了,這個時候 KBS 推出了相似的節目,叫做《2天1夜》(漢字直譯是《1泊2日》)。這個時間段的綜藝都很有意思,是以「折磨演出者」為主題的,而且折磨得越狠,收視率就越高。而《2天1夜》這個節目,後來被稱為國民綜藝,因為收視率相當高,在開播的 07 年,第 22 集,最高收視率是 23%[1] 。第一季的最高收視率在 10 年,第 134 集,是 43.3%[1]

我想對收視率比較有了解的人就會明白這個數字是多麼地恐怖(褒)。

作為參考,鄰台 MBC 《無限挑戰》的 MC 劉在錫與 KBS 《2天1夜》的 MC 姜鎬童並稱大韓民國兩大 MC 。

這個節目的主持人(MC)是姜鎬童,關於造成話題的部分,也就是觀眾最喜愛的「話題的 6 人」這部分,同時的演出者是、李壽根、殷志源、李昇基、MC 夢(申東泫)、金 C(金大元[2])。

以及時任 PD 羅䁐錫。

這個節目是怎麼因為完蛋而到第二季的呢?

首先是金 C 的離開,因為打算前往德國,專注音樂發展;然後是 MC 夢的離開,遭爆出為逃兵役拔掉 12 顆牙齒,形象重挫;最後是姜鎬童,因所謂的逃稅醜聞而下車。

6 個人少掉了 3 個,雖說在這期間早前參軍去了的金鍾旼回到了節目,但難免這節目走下坡。

是不是看到這就覺得關係好複雜?不用急,還有下半場。

姜鎬童在節目下車是在 11 年 9 月 25 日[1]。雖然因為醜聞很快就澄清了,但他在 2012 年 8 月 17 日[3]又與 SM C&C 簽了合約,重返娛樂圈。不過韓國的人對這種演藝人醜聞很敏感,因此後來的一些節目收視率都很低。

這種情況維持到了另一個節目系列的出現:《新西遊記》。

《新西遊記》第一季成員姜鎬童、李壽根、殷志源、李昇基和製作組均來自韓國歷代最高收視的綜藝節目《兩天一夜》第一季,節目當時播出了長達五年,成員間感情深厚。在節目結束多年後,李昇基在聚餐中提議大家再聚在一起出國旅遊。由於成員相互間很熟悉,行程中一定會發生很多有趣的事情,羅䁐錫導演因此想到可以把旅遊的過程拍攝成節目。

當時姜鎬童、李壽根因為各自的失誤均面臨了很大的輿論壓力,需要機會使觀眾重新接受他們。而在中國古典名著《西遊記》中,孫悟空及豬八戒也是因在天庭犯了錯誤而被貶下凡,藉保護唐僧前往西天取經得到救贖。因此,羅䁐錫導演想到可以借用《西遊記》這種「修行」的意義來進行節目。

由於《西遊記》中取經的起點在中國西安,節目本着尊重原著的精神,第一季選擇在西安錄製節目。加上中國位於韓國西方,拍攝地點符合《西遊記》中「向西旅行」的意思。[4]

補充一下,我前面只提到了姜鎬童的失誤,那麼李壽根、殷志源又是因為什麼而被邀請參加了這個節目呢?

李壽根是因為妻子生病,沒有錢醫治,只能去賭博。而殷志源是因為離婚。(韓國雖然不抗拒婚前性行為,但意外地不喜歡離婚)

看到這又覺得怎麼這例子怎麼長?我會說出來的都是一些必要的鋪墊,請耐心吧,快說完了。

包括上面的一段引用,我相信有些東西已經很明顯了:那就是 PD 羅䁐錫與幾位出演者之間的感情相當深厚,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以及不難發現,《新西遊記》系列相對於《2天1夜》(第一季)(下稱 211)來說,可以說是新的續篇。還記得我前面提到過 211 被稱為國民綜藝,收視率相當恐怖嗎?

在這種背景下,或許你也會這麼覺得:觀眾看的早已不是這個節目的搞笑本身,而是這幾個人之間的關係。那麼《新西遊記》作為 211 的續篇,應當是相當受關注的才對?但事實在我看來並非如此。

《新西遊記》第一季的播出並不是在電視台上,而是在 Naver TVCast 上[4],並且每集時長也不是與之前的綜藝相仿,有約 1 小時或是 1.5 小時,而是 10 分鐘以內的一小段。只在首播的次年後有了話題,才經剪輯成兩集長的,在 tvN 播出。

另外,也在騰訊視頻上同步首播。可以看出 PD 羅䁐錫想要「救回」這幾個犯了大錯的人的想法,這個組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過我要提出來的是《新西遊記》的第二季。第二季也同時在網絡平台上播出,但也有 tvN 的剪輯版本。當中有這樣一個橋段,在第 25 集。 PD 羅䁐錫故意讓作家在桌子上放了個錢袋,考察成員們。之後在首爾上岩洞 MBC 大樓附近豎了牌子,希望路過的觀眾們回答成員們可能會作出什麼反應:

先說明一下選項:

  1. 會抽幾張
  2. 交還
  3. 不知道,就那樣留着
  4. 新西遊記是什麼?

雖然選 1 的市民非常多,但明顯可以看到選 4 的也不在少數。

(又重申)記得我提到過 211 的收視率非常恐怖嗎?而作為續篇的《新西遊記》,甚至到了第二季,仍然是有人不知道這個系列。

韓國要重看節目沒有想象中的這麼困難,用手機上網就可以重看,對於那種長的綜藝,一集有 1 個小時起的,我印象中是數百韓元,一般很實惠的一頓飯大概在 6000 韓元左右,因此重看我認為並不是困難的事。

本論。

被動接收資訊論。

很多人認為自己不停地去刷新自己使用的社交媒體就叫做「主動接收資訊」,實際上在這個多數社交媒體都將「時間線排列」隱藏得很深的年代,誰能確保自己看到的資訊,就真的是自己想要看到的資訊呢?

大數據只會喂(feed)給你你喜歡看的東西,而且在大數據中一旦形成身份,就很難更改。You're just who you are.

在遊戲中,最能體現的部分莫過於遊戲更新。

試回想一下,無論是手遊,抑或是端遊的更新,我們是怎麼得知的呢?

關注社交媒體?(新浪微博、facebook 頁面)

開遊戲更新等彈出的新聞?

去討論區找別人搬運的遊戲新聞?

在這當中又有多少種方式是在「被動接收」呢?在我看來,都是。因為這三個行為都只是在完成自己的「日常」,就好比有的人每天都要打開 fb/twi/weibo 看一眼,這只是順便獲取到了潛在有用的資訊,而不是主動去獲取資訊。

當然並不是鼓勵所有人都自己跑去遊戲的官網看新聞,但這說明了一種現象。

玩家正在變得越來越懶。

我之前提到過,懶得要死的玩家才是萬惡之源。

但玩家並不是天生就懶,即使這種喂資訊的方式發揮到了極致,仍然會有玩家願意不為榮譽、金錢來寫下他們的遊戲經驗。讓玩家變懶的主要原因是這類行為(消息的推送),在潛移默化中影響着玩家,把玩家原本該自己去完成的東西,通通送到玩家嘴邊。

遊戲解謎?為了全成就的玩家哪會去認真思考?只要把相關謎題丟去給搜索引擎,馬上就可以得到答案。

學習怪物的攻擊方式來應對?在怪物還沒有攻擊到玩家的角色之前,遊戲就已經自動放慢速度讓玩家學習。

更不用提那些弱智到了極點的「新手教程」,搞得好像所有遊戲都是固定的流程:先進一個比較短的教學關卡教操作順便講劇情,等到教學關過了才是真正的遊戲開場。

我想,任何一個玩家在進入一個遊戲之後,當察覺到自己可以操作,或許第一時間就會去按 WASD 或是推左搖桿。

還有一種特殊的資訊接收方式,那就是問。

問其它玩家,我認為不算是主動去尋找資訊。因為這同樣是懶的一種。

「XX關用什麼角色搭配能過?」- 答:XXXXX

關卡的固定設計同樣也有責任,但不是主要的。有的遊戲提供玩家「試」的代價,可以近乎沒有代價地去「試」一個關卡,如果要說唯一的代價,那或許就是時間以及自己的精神。

問題不在於如何製作讓玩家會想去解的謎題,而在於如何鼓勵玩家去嘗試。


引用

[1] 維基百科:兩天一夜

[2] 百度百科:金c

[3] 維基百科:姜鎬童

[4] 維基百科:新西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