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玩家心理學:丟失在時光中的碎片

這——姑且算是我對於中間有一個月的時間沒有更新的補償罷。

最近突然出現了很多新的想法,只是大多我都記不住。

這是一個,很長,很長的故事。

TalesWeaver OST - F.M.7 Youtube / 網易雲音樂

這首音樂,我是從一個很早以前的 Flash RPG 接觸的。

這個 RPG 的名字叫「熱血遊城 2 (C22.L2)」,我敢下定義地説,我是因為這個 RPG 才決定要做遊戲。

正如我一直在説的,「Project Cyan」是個非常,非常大的工程。

這個 RPG 可以在 靈動遊戲Wanga.me 遊玩。由於這對我而言是非常珍貴的資源,故我也在自己的網盤存了一份。

這個遊戲其實也有 C22.L ,以及 C22 石器時代等等「前作」。

作者是「方 Dragon」,現在應該是手遊牧羊人之心的製作人,至於為什麼我知道這件事,因為我苦等了好多年的第二章。

FUN FACTS

  1. 當年我的新浪微博名稱前綴就是「C22_」,關注了作者,偶爾轉發他的微博,在不久之後他的微博名稱也多了這個前綴。
  2. 牧羊人之心裏有 C22.L2 的音效。
  3. C22.L2 裏的三首 BGM 有 兩首是 TalesWeaver 的。

背景就介紹到這裏。

這首音樂很有意思,在網易雲音樂上的評論大部分都與 Flash 遊戲有關,而 Youtube 上則理所當然地是另一番景象。

Youtube 的評論中大量有類似這樣的內容:「챙챙챙」、「미네 : 칭칭췽췽췽췽」、「챙챙챙챙」

「챙」這個諺文的羅馬轉寫是 chaeng,我猜測是一個 NPC 會發出的聲音,但年代極度久遠,我沒有辦法查證。

我看到這些內容的時候,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這些很多年前的老梗,只存在於玩家心目中,卻沒有流傳下來。

或者很多很多年後,這些人結婚生子,把子女交給他們的父母照顧,然後和老朋友出去會餐的時候,才會聊起來這些梗。又或是老了,某天睡前會突然想起這些好笑的梗,又再笑出來。

在網絡出現之前,故事只能靠口耳相接而流傳,但網絡出現之後,我很難想像還會有這樣的事發生。

只要人類文明的火光不滅,或許那些評論就會永久地存在於服務器當中,但再過 50 年,再過 100 年,誰會看得懂呢。

有名梗,過了 100 年或許會存在於某些冷門 Wiki 中。這些不是有名的梗,100 年之後就只是硬盤上的無序數字——我甚至不知道到了那個時候計算機還是否基於二進制。

我只是覺得……在網絡年代,發生這種事,真的很悲哀。

説回 TalesWeaver 吧,有名的老遊戲都會被「M」化,然後出在手機上,TalesWeaver也不例外,只是自從 19 年有了一點消息之後,就再也沒有了新消息。現在是 2020 年底,我有時在想,一個玩家等一個遊戲,一生中能等多少個遊戲呢。

公佈起兩年之後才有新聞,再兩年之後才有進度,再不知道多久之後又才公測……

The Elder Scrolls V: Skyrim 是 2011 年 11 月 11 日發行的遊戲。

Grand Theft Auto V 是 2013 年 9 月 17 日發行的遊戲。

Half-Life 2: Chapter 2 是 2007 年 10 月 10 月發行的遊戲。

而 Half-Life: Alyx 則是 2020 年 3 月 23 日發行的遊戲,嚴格上來説其實也不算「劇情續作」。


等一個遊戲的續作或許要超過十年,不過我等 C22.L2 的第二章已經等了超過 10 年,我很期待下一個 10 年。

只是,下一個 10 年到來之前,Project Cyan 或許已經成型了。

下一個 10 年到來之際,這個博客仍會屹立於此,並將永遠屹立下去。

我的想法絕不會變成無名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