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城市規劃:會飛的車和帶降落傘的背包

我一直非常討厭遊戲中的現代都市設計得非常好,但建模的人在偷懶的問題。

再好看的建築,弄成長條的火腿擺在那,連陽台都不能站人,我不知道你在做什麼場景。

最近又重新看一些舊的韓國綜藝,看到了一個對於「未來」的「設想」。

那就是車會飛,人要下車就要自備降落傘,這種想法初看之下很幼稚,甚至會覺得是小孩説出來的話,但是細想的話真的非常有意思。

車會飛

車會飛其實是一個很有趣的想法,首先要搞清楚的就是車為什麼會飛。

速度?

在速度上,如果是為了「汽車也能有飛機的速度」,那麼其實在我看來汽車已經快要能達到這個目標了。制衡汽車跑不快的原因有兩個,一是道路不夠直,二是無良司機太多。如果僅僅是因為道路不夠直,那麼車飛上天也勢必會有車輛管制,其實速度快不起來,因而並不會因為速度而讓汽車有革命性的進化。

位置?

其實我所想的正正就是位置問題。

地球上「地表」的空間是有限的,而人口整體是增長的,這意味着汽車只會越來越多,叫人用公共交通簡直是放屁——除非公共交通真的非常好用,好用到了想去的地方都能快速到達——這是後話。

當道路越來越不夠用,可以開發的位置自然就只有空中。

飛到哪

假設成都……還是重慶?我不記得了,假設那邊的空軌發達到了幾乎每個小區,甚至小區的每棟樓都有一個站,那這樣的公共交通才算得上是發達,這才是促進汽車會飛的原動力,因為升降結構來運輸車輛的效率非常低。

會飛了又怎麼樣

有意思的結論出現了,這才是真正會影響城市規劃的內容。

車,會飛。公共交通,有空軌。大樓的側翼有許多車站。

這就意味着,地面能被太陽照到的地方就很少了。

這種沒有太陽的地方,其實在現在這個時代也是存在的,對應地區的租價非常低,誰會生活在這種地方也不言而喻。

人人都愛的未來都市

城市,對於生活在低層的人來説,會分成「兩層」。一是低層——也就是地面,太陽照射少;二是高層,也就是那些在普遍公共平台上的地方。

低層的地方,陽光直射幾乎沒有,只有穿過一些裂隙下來的漫射,於是照明主要依靠部署在高層的鏡子反射下來。

而高層——當大樓旁邊的車站人流量高了,而這個時代的科技也足以,就會出現一些新的平台。車站旁邊會開始建造商場,會有商店。而這個平台,就是新的「地面」。

不過對於有錢人來説,以這種「地面」為平台,就會有再高的高樓。

1:8:1,這是個很經典的比例。

地面1,高層8,真正的高層1。有差距才會有矛盾,劇情也能很自然地引出來。

所以這就是我為什麼最近終於有心情看 CB2077 的實況之後覺得奇怪的地方。

車實在太少了,這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