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Mirror's Edge Catalyst:这仅仅是个跑酷游戏而已

19年9月4日修排版才发现,不知道为什么我以前写了两篇关于镜之边缘2的东西。

反复想了一下,这篇是我在第一次通关后写的。

后来的那篇是我在后来回想的时候写的。

如果后来有其它读者(如果真的有的话),请无视这篇,直接去看19年4月1日的那篇。

说起镜之边缘这个词,我的第一印象是,听说很久以前是个配置杀手。

大概是去年吧,我也不知道在哪里才接触到这款游戏,直至现在,我的这个博客题图和笔电桌面还依然用着镜之边缘照片。

我真的,极度喜欢这种未来风格建筑的场景。但我今天要说的不是这个。

以下为了说明方便,就分为1代和2代。

1代是去年才开始玩的,是突然想起来的,就在steam搜了,立即购买。之后一口气通关了,结尾的那首Still Alive会让人全身起鸡皮疙瘩。与游戏中的剧情搭配得很好。

1代没有在主角的故事上刻画得太多,在1代剧情(算上漫画)中我们所能知道的就是,主角的父母是反Utopia的,在一次集会中被杀了,主角亲眼目睹了这一切。

在这之后经过了相当长的一段剧情,游戏故事开始则是主角在一次受伤中恢复,进行新手教程恢复后训练。发现了妹妹与一些算是Glass这座城市的统治阶级的一些纠缠,摆脱了这些事。仅此而已,剧情流程不算很长,也没有什么出众的地方。

但他就是能让人一玩就几个小时,直接通关。场景上给我的感觉与Prey(猎魂)的开头一样。

未来啊。

通关了之后想起来好像有这么一个续作叫催化剂,就去搜。笔电是跑不动的……4210H老了,然后我就买了PS4上的版本。

在玩之前特地看了看,IGN当时有个新闻是,评分的人说自己就很喜欢1代,希望2代也很棒……然后评价真惨呐。虽然说IGN这种收钱、或是大厂的大作必10分的方式我很不喜欢,就我个人来说没有绝对10分的游戏。

这也是我在前一篇评测里突然采用像PH(会有人知道这个人吗……)那样给食物打分的机制。8分,已经是很高的评价了。

总之在载入的时候,我想的是,IGN这种评分不能代表我的意见,我总归是要自己玩完,再写评测的。


开场说的就是主角在1代的事情完结之后被抓,然后被释放。

……我忍不住了,先吐槽这个。不管是什么系列的游戏,如果2代的剧情是紧跟着1代的故事完结之后发生的,那么就得先扣去1分(10分制)。

在放出来的剧情之后,我有一段极深印象的场景:主角在离开监狱之后,被智能设备监控着。虽然在这之后,同伴Icarus立即给了你一个新的“嗶特”(这是繁中版的翻译,原文是beatLink),并且戴上之后会与监控设备冲突,要关掉监控设备,理所应当的关掉就会触发警报,被追,这是后话先不说。我要说的是装上“嗶特”后,出来的与智能设备互相冲突的这一个UI。 P.S.:这个UI并没有持续很久,你在往前走几步之后,Icarus就会帮你关掉监控设备,就不会有冲突了。整个UI会随之消失。

这就是,我理想当中穿戴式设备应该出现的UI。抛去游戏的成分不说,我在想谷歌那个已经夭折掉的Google Glass。

当你所看到的现实,右下角是一个透明的地图,左下角显示一些信息,顶部部分是滚动的信息,股价、新闻快报什么的。 对我来说,这UI简直太完美了。

可惜制作组像是想突显跑酷这一元素,这UI很快就没掉了。根据我目前的游戏进度来看,没有办法再打开这种UI。

说完了可惜的UI,我们再来说故事。


抛去被关的那段,故事就是紧接1代之后了。

信使这个传递消息的途经,显然是在这期间会有改变的,这我们都能理解。一些新血液,成员的变更,也在所难免。

主角一开始回到的地方称为“巢穴”,是信使们主要呆的地方,当然也有其他……呃,呆的地方。但是这地方怎么大了这么多呢。

在1代的故事完结之后,我觉得信使是应该要受到严厉打击才对的。更何况后面还有一个呆的地方就是露天的,追赶的人跑到面前就会突然离开。就跟GTAV里的警察在你面前,5星突然消掉了一样莫名其妙。

不说信使们的“家”变大了这一点很不科学。Icarus其实是个代号,实际是指目前作为runner能力很强的人。1代中指的一个叛变的信使……倒也不能说叛变,只是他似乎不干信使了而已。2代中就,出来一个路人甲。剧情上说他很强,最后主角各种救,说主角才该是Icarus对吧?不管是不是,剧情在我看来就是这样的发展。

还有,“阿牧”(同样也是繁中翻译)。2代设定是主角的一个老好友。而且有着一串支线给你。

我第一次玩这条线的时候感觉就是:“你谁”? 1代也没有啊……

在后作游戏里为了弥补游戏剧情上的不足,而添加新的,与主角关系密切的人物,我认为是蹩脚。

对我就是在影射Uncharted 4。


游戏中还有一些收集任务。

比如: 一个黄色的光团——只要主角的身体碰触到,那么就算收集。

一些芯片——路过的时候拔下来就好。

看板骇入——难度最高的收集,要各种跑酷到高处,然后用手套谜之摸一下。

破坏信号塔——就……把人打完,然后破坏。

以上列出来了部分,最恶意的其实是看板骇入,这还是在地图上标出位置的。可能玩的人开始不会觉得这个东西有多难。实际上这里的跑酷是需要你点出很多天赋点的。R1转身这种只是基础。恶意在于,你知道要怎么做,却做不出来。 比方说有一个是需要在不同的空调外机上来回攀爬,往高处爬。其实很简单,在一个外机的侧面向上爬——R1转身——跳——扒住另一个外机,再爬,如此反复到顶。说起来很简单,实际操作时及其容易碰到墙面。R1转身跳的时候很容易判定成在墙面滑步。

策划你自己玩过吗? 总之有一个看板我花了一个下午没爬上去。


黄色光团最开始不会觉得有多难,因为其实游戏里还是随处可见的,而且出现的频率不算低。……但是每个街区有四五十个,街区我记得有六七个。而且没有任何发现所在地的方法,只能路过的时候自己注意。

芯片和黄色光团一样,因为场景里装着芯片的装置比较明显,没有其他类似的装置,路过就能发现顺手拿。

但,也,好,多。

还有一些竞速跑任务。比方说限定时间内的传递物品任务,和指定时间内要到指定地方的。其实都能归类到限时跑酷里。问题在于要通过多次开始,来找到最短的路线。因为不开始,你是不知道路线怎么走的。虽然有个信使视角,但那只是推荐路径,当然不是最短了。唯一可行的通过方法就是试几次。

试几次不是问题,又出来另一个问题了。

游戏在进行了一段时间之后,会解锁一个能力。按○可以把正在转的通风风扇黑掉(停转)一段时间,让你可以过去。但是又有另一个设定,就是可交互区域设定在离交互物品比较远的地方,范围比较大,而且近点没有。

这段话什么意思呢,就是比方说一个打开装置偷掉芯片的动作,在离得很远的地方你就可以通过按下×,来开始进行动作。即便你不是在奔跑状态,只要在范围内,剩下的角色动画就是冲过去,自动进行动作。我猜想这个是给一些反应速度比较慢的玩家设计的,或者说在比较远的地方按就可以增加动作的流畅度,给玩家体验更好。 但是,别忘了,近点按不了。

然后有另一个恶意速递任务,拐弯完马上就是一个风扇。 所以通过的方法就只有,拐弯,后退一步,黑掉风扇,再过。

策划你自己玩过吗?


除了这些,还有两个读盘界面上写的,自以为很有趣的设定。

1.所有武器都和使用者绑定,就算捡到了也无法使用。

1代的设定直接吃掉了,有趣吧。而且主线中间还有一个极难的战斗任务:回到“巢穴”发现老大被抓走了,要清掉所有士兵。强行加了新的战斗系统,怕玩家不用,把用武器的设定砍了,真棒。

2.如果你看到了一只很大的老鼠,你一定是玩错游戏了。

抱歉,这只给我2代和1代不是同一个制作人的感觉。 而且我看到这句话之后的感觉和在看门狗2里看到那个香港人才懂的彩蛋一样。

很有趣吗?


战斗部分

普通的战斗,就是轻重攻击,☐是轻攻击,△是重攻击。

但实际上☐是拳,△是腿。

如果使用重复的招数,比方说一直出拳头,就会被格挡。

但,无脑L1+△就不会被格挡。这是跳起来踢的动作。但会被电击兵攻击到。

有很多攻击招数,再比如左摇杆←/→+△则是把敌人往←/→方向踢,旁边的敌人会被你的攻击目标撞到,一起扣血。←/→+R2是以敌人为中心,自己在外圈旋转90度。

……呃其实这个招式被我玩坏了,对着一个敌人左踹,右转,不停循环就能打死敌人了。甚至把敌人卡在墙角的话直接左右来回踹就完事了。

所以说策划想出来的这些招式么……我是不知道他自己有玩过没有。

此外关于跑酷战斗有这样的设定: 奔跑时会慢慢充满专注护盾,这就是一个抵挡伤害的盾。在有盾的情况下不会扣血量。

做出跑酷动作的话会额外增加护盾。

遇到敌人的时候按☐可以做出快速穿过敌人的动作,比方说推开敌人,不和敌人胶着。

并且主线专门有一段这个教程来教你如何在各种角度按出这个操作,比方说高处落下,滑铲通过等等。

很良心吧? 那个任务我失败了十多次。

“我不是按了吗,不是穿过去了吗?”

策划你自己玩过吗?


策划你自己玩过吗?嗯?


- 看起来是增加体验的系统,但却给人没有经过测试的感觉。近点不能交互的物品,连续踢墙跳却滑到奇怪的墙上,转弯处竖着来让你利用向心力转弯的水管怎么按也按不到,让人只能减速来按。

- 收集任务过于难。不是数量上的难,那个难度给我的感觉能单独做一个支线。

- 莫名其妙的剧情,莫名其妙的人物。对于玩2代的玩家来说,最有乐趣的其实是捕风捉影般的去找1代剧情的细节。而不是凭空多出来的奇怪剧情。挖剧情坑是好事,但挖坑不填迟早活埋。更何况游戏中的读盘界面还有提示让你去看漫画……制作人做完这个游戏之后去做FF15了吗?

- 为了强调跑酷,不惜一切,包括城市里的其他标识。虽然也有落到地面的任务,但那看起来根本不像人类生存的地方。连人类都没有。只有楼顶认真做了而已。连自动寻路都只有楼顶部分了,完全把楼顶当成了地面。楼顶部分就算有一些空中花园,咖啡厅的部分,也没人。还露天。侧面连玻璃都没有,上面还吊个绳索,生怕别人抓不到你这个信使?

- 场景重复性过高,且复杂。很多路线都是一个屋子打开门穿过去而已。1代就算不开提示也能知道要走的路在哪里。2代就算使用信使视角,很多路线甚至有180度转弯。策划你自己玩过吗?

- 让我看了那么棒的UI后面一次都没有出现,光这个我就能扣你一分。

- 谜样的天赋系统,开头就让你点出一点能看全地图。后面就是做支线赚经验,经验变天赋点。加血量,加伤害……看门狗2的好歹做成了不靠这个也能通关游戏,这个则是做成不去点根本不能做某些任务。因为很重要的R1转身居然放在了天赋点里。我说这策划搞不好是魔兽世界过来的,把玩家的技能删了,改到升级过程里还你。

+ City of Glass,这个城市的气氛还在,依旧令人感动。

+ 多样的战斗机制,透过不同的组合技来打倒敌人很有趣。(补充:这是个跑酷游戏)

综上, 其实我想给4.5/10,因为这始终是个跑酷游戏,不同组合技来打倒敌人也能算+1分? 不过看在1代的面子上, 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