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MMORPG:语言/文字的意义

↑ KOKIA - EXEC\_COSMOFLIPS/

这是以Hymmnos语演唱的最广为人知的一首歌,虽然我更喜欢IMPLANTA……

点此前往Hymmnos语的维基百科。

19年8月31日修排版:这里原本引用的是我自己上传到 WordPress 媒体的音频。考虑到可能存在的版权问题,改为引用网易云音乐。

而网易云音乐很多音乐是仅限位置在国内才能播放的。不在国内的请点我在 Youtube 听。

最近觉得,在MMORPG中语言及文字的地位不容小觑。文字是载体,在其之上先承载着语言,而语言又承载着文化,继而承载着整个游戏的世界观,世界观才承载着游戏发生的故事。

自从玩游戏以来前前后后算是玩了有接近50款RPG,能有自己文字的游戏真的很少。 早前开始试着做一个基于普通话发音的表音文字,(点此跳转到github说明)虽然做得很简陋,但已经可以试着用来书写出中文了,而且是一种书写规则尚且算完备的文字。

只有文字的话是不够的。 就承载的级别来看,最终要承载的是游戏的剧情。有一些RPG的剧情除去起bug的部分都很完美,世界观或是基于现实,或是基于“上古XXX时代毁灭之后……”。虽然这是一个完美的偷懒方式,但我觉得这样的游戏活不长。或者说,这样做出来的是商品,有其预先设定好的运营周期,就算套上现在大家都用的等级制度来看,也不必担心数值膨胀的问题,因为在膨胀出现之前这游戏搞不好就已经凉了,换皮继续骗课金之路。

可是这又和EA的年货COD有什么区别呢?流水线方式制造出来的产品终究不如手工制产品好,即使流水线生产出来的东西再好,始终也是大路货。

或许是这样的“大作”,因其口碑,没人去深究这些方面吗?剧情什么的,过得去就行?反正我要的是玩法?

这样的话,原本那些本就不多的,质量极佳的RPG游戏,地位迟早会和粤语一样吧。

消失殆尽。

文字->语言->文化->世界观->剧情

这是我认为的层级关系。之前曾经写过一个都市异能的世界观(而且不是什么异能空前发展,科技停滞不前的奇怪世界观),因此才做出了Cualific这个文字,因为我认为,要体现出异能者如何有他们自己的生活,异能者要如何与普通人共存,异能者的日常生活又该是如何。要为什么人工作吗?和执法机关的冲突又要如何解决?忙碌吗?这一切都可以通过文字来表现。

异能者要有属于自己的文化,因而对应出现的就是异能者所使用的文字(Cualific作为例子),直来直去的直线允许异能者直接使用异能进行书写。

异能者要与普通人共存,所以在文字方面也显得是个方块字,便于与汉字共同书写。

异能者的日常生活或是忙碌,故而文字也显得更为简单,只表示发音。

一切都能在文字中体现(虽然语言方面我还没想出解决方案)。


我绝不认为每个游戏都要配上其专有的语言或是文字,但应有其对应的,将与普通人区别(基于现实),或是该世界特有的(架空)文化展现出来。

拿DNF来举例,最初是有阿拉德语这个设定的,swis是水,loo是火,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虚空、光暗水火都有其对应的语言。阿拉德大陆上有不同的语言,有看不起异能者的文化,这才突显出这像是个实际存在的世界。


現實和遊戲,哪邊才是真實呢?別想多了,人多的那邊就是真實。誰有本事把人都吸引過去,誰就主宰了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