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我凭本事买的,为什么要玩?

即便是不联网的单机游戏,想要留下玩家也很难。

这里的留下,指的是玩家在关掉这个游戏之后,并且游戏还没有被玩完,而玩家下一次想要打开任意一个游戏的时候,还能继续打开这个游戏来继续游玩。

今天很偶然地想到了这个题目,略一想,还真挺难的。另外还在有的群里看到了关于“青蛙旅游”这个这几天突然火起来的手游的分析,待会也会一并提到。

既然提到了手游,我们来说说很早很早以前的单机手游。 在国内著名的安卓版本有两个,一个是2.3,一个是4.4。无论是两者之中的哪个版本,当时都有些著名的,令人上瘾的游戏。比方说涂鸦跳跃、西瓜忍者、鳄鱼小顽皮爱洗澡、化学大冒险、100层(不是“是xx就下100层”,而是想办法打开门到上一层楼的那种解谜游戏)等等,这是一个时期。

以扩散性MA为分界线,后面开始火的游戏就开始偏向养成了,比如说草泥马养成,猫咪后院等等。

以这些游戏当时所在的时间背景来看,前者倾向于刷新分数,而后者倾向于“过段时间再来看看”的类型,这点与扩散性MA很类似。

刷新分数类型的游戏怎样留住玩家呢……?说实在的很难。我仔细回想了一下,这类游戏能够火得持续一段时间的原因大概是周围的人都在玩,也就是和“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喝一点点”这个问题同样的道理——从众心理。

就90后来说,早期还在用塞班的那个年代,每个人手机都喜欢装上几个游戏,到了安卓2.3到4.4的那个年代,大家还有着这个习惯。而后来,几乎每个人的手机里都不会特地去安装这些游戏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不再额外占用你时间的“挂机”游戏。但即便是这类挂机游戏,在过了一段时间,或者是玩到最后,我们就不会去打开,然后在清理空间的时候顺便删掉。

这就引申出了一个问题,不管是手机还是PC,还是主机,一个游戏要怎么留下玩家呢? 就我个人所见,目前很多人Steam库里的游戏,除去囍+1的游戏以外,很多游戏买回来,就只是买而已,在黑五,或是季节特惠看着很便宜,买回来,然后玩了可能20%不到,就放置。

这类情况并不罕见,事实上,一些联机游戏也是这样的情况。比如MH系列,就我所认识的人里,MHXX联机打猎几乎是两三个月才进行一次的活动,这是因为网络问题——而且还不好解决。

和GTAVOL一样,一个任务或许只需要半小时来完成,但实际考虑掉线,连接,载入,可能要做一个下午甚至到晚上。 让一个玩家放下一款游戏的因素有很多,重复性太高是一个方面。

以我玩过的来举例子,GTAV的单机剧情我在PS4上反复体验了超过5次,看门狗也玩了3次。虽然剧情都记得,但就是想再玩一次,但GTAV的收集任务我反而做起来很腻,虽然网上都有攻略,但比如收集信件这种任务,一共是50个,我每次收集了5个就已经有种想关掉PS4的冲动。

而看门狗虽然也有这种情况,但至少比如收集QR Code则是因为有剧情相关的录音可以听一下。

那么问题是什么呢。

综上,不管是什么游戏都会有玩一段时间之后完全不想再开。

我总结了一下,其实原因并不复杂,就只有三点。

1.任务,或是玩法、关卡,过于拖沓 这个问题在很多游戏里都有呈现,比如强制线性剧情的游戏,有的剧情是强制这段必须完成的,有的则不是。玩家在过剧情的时候,想离开这片区域

19年8月31日修排版补充:

这里不知道为什么缺了一句。

事实上这种现象很多见,当玩家处于「临时有事要先不玩了」,但游戏的剧情一直不停地在演,或者任务中不让存盘,玩家就被迫延长游戏时间。

2.玩法本身重复性太高

很有趣的是,OW,CS:GO这种自不必说,因为地图完全一模一样,玩法也一模一样。LOL其实也可以算,因为特定英雄能做的角色定位只有一到两个。

吃鸡也可以做例子,虽然玩法重复性高,但地图太大,每局中发生的事基本不同,重复性反倒可以接受。

但像之前出的Bridge Constructor Portal,出的几天内几个游戏群里大家在玩,几天之后我都问了一下,几个人连打开的欲望都没了,游戏进度一半都没到。

3.一些设定本身过于透明,令玩家完全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队友突然开始立flag就说明……

4.网游中的一些定时任务/玩法

比如一些手游中常有的,中午或者是特定时分一次免费抽卡,错过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

又或者说暗黑世界:军团再临里的世界任务,都是一些容易令人厌烦的点,当一个人对游戏厌烦,离AFK也不远了。


总结一下的话,其实原因相当简单。

“我”玩着觉得“烦”了。

关键是解决令人觉得“烦”的部分。难的关卡,或许玩家愿意钻研,两次,三次,没有关系。五次、六次,还是没有头绪……后果很有可能是“烦”了,宁可去看个直播。玩家从看游戏变成喜欢看别人玩游戏,我觉得同样也是这个道理。

比如一个任务,玩家没有找到正确的完成方式,试了几次,在终于快要过的时候死了,会产生极大的负面情绪,因为再来一次也不一定有这么好的进度。


凭本事买的游戏,为什么要玩?

玩起来烦得一比,为什么要玩?

游戏的本质从来都没有变过,就是为了让人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