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视点:基于节奏驱动的宏观调控

这个标题有点复杂,对吧?

不急,我们先来看一侧报道:

1月22日上午消息,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方显示,第三批游戏已经下发,总数为93个,审批时间为1月7日。 其中89款游戏为手游,占据了绝大部分,比较受到论坛玩家期待的明日方舟也位列其中。 腾讯、网易两大游戏公司在此次版号下发名单中继续缺席。 自游戏版号审批重启至今,上述两家游戏公司仍未获得版号。此前已经有164款游戏取得版号。

来自微博「NGA玩家社区」


虽然是转的微博,但其实去百度搜也大多是一样的,所以就不用在意消息来源了。

从所谓的「恢复版号」至今,粗略统计的话,手游起码超过250个了。也就是说已经、或是未来的不久的一段时间内,国内的游戏市场将会出现250个新的手游。

从数字上有点难理解是一个什么情况,那么换个思维,我们每个人平均在玩的手游有多少个?

2个?

国内各手机软件平台上,游戏推荐榜、排名会显示多少个游戏?

10个?

国内的玩家其实消化不了这么大数量的手游,更何况是三个月都没到的情况下。


那么把时间往前推,推回到刚停止出版号的那个时候。

当时我的想法是:好啊! 这总算是个国内游戏市场涅槃重生的好机会,版号一少会自然地让游戏的质量上去,长此以往(指版号减少发放)游戏的质量是整体向上的,虽然幅度可能没有预期的好。

但是同一时期,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与我这种想法完全相反的说法。从微博,贴吧(……),知乎,甚至是奶牛关(你也?)这些地方看到的都是有很多所谓「业界/行内大佬」的说法:「游戏行业的寒冬」

上一次有这么统一口径的说法是什么时候?用VR玩游戏?VR元年?那是16年的事了,我还专门写了一篇东西来表示这东西简直好笑。

问题来了,游戏行业很多时候都能看到统一口径的说法,这就是这篇文章的标题所要表达的。


在我看来,这些说法几乎可以确定是一些大公司故意放出来的说法。

这就有点像一般网民所说的「带节奏」。在带节奏的同时,从大方向来对整个游戏市场进行调节,这就是宏观调控。

还是不好明白?再来个例子。

从16年的「VR元年」说法开始。大公司会不会投资金在VR游戏方面研发呢?肯定会。但无论是哪间上市大公司都要向其股东交代,故在采取对应行动的时候,会有个度,不会像小公司或小工作室一样孤注一掷。而这种「VR元年」的「节奏」可以让中小公司先开始行动,从而出现一些大公司内部没有试过或出现的一些想法。然后大公司就可以轻松地走着前人所走的路。

VR真的不适合游戏。这种观念我至今仍不会改变。

偶尔辛苦一次在家准备火锅食材煮火锅固然改变了对平时来说的体验,但天天这样辛苦准备是没有多少人会愿意去做的。

再说回这次的所谓寒冬。

大公司现在的策略很明显,手游多方开花,(相对的)高回报率,短开发周期,短投入,系统可以在不同游戏中换皮复用,这是最好向股东交代的一种方式。就国内策划的能力来看,即使是对于大公司来说,端游也像是孤注一掷的方式。先用代理封死其它公司模仿的途径,然后自己再模仿一个,是大公司常见的寻找新的所谓「IP」(我还是很讨厌IP这个词)的方式。

而放出这样的节奏,一般的小工作室显然是活不下去的,这就像菜市场门口的小贩被取缔后,民众只能进菜市场去买菜,是一个道理。

寒冬?哪寒冬了?寒冬了吗?但这种节奏已经足以让很多公司望而却步,很多公司或许不会再去申请版号,改为购买版号。无形中其实利益已经偏向大公司了。

所以这就像是宏观调控一样。


不过我是不担心。

众所周知,长期实施有效的是宏观调控,这是大局上来看的。

而真正有效的是不断实施的微观调控,这才形成了宏观调控。

国内的游戏市场已经像是一艘完全偏向一侧,快要沉下去的船。即使有几个肥宅在较高的一侧不停地跺脚,跳,也改变不了这种事实。唯一能改变现状的是等那些在较低侧的掉进水里,这艘船才有不沉的可能。

端游就是那几个肥宅,而数量众多的是手游。

手游始终也不是正常的游戏方式,而是一种懒人的方式。吃火锅固然好,但懒起来的人们可能会出门去吃,也可能会倾向一盒盒的自热火锅,味道可能差得不多,但真正爱吃火锅的人怎么可能只吃自热火锅呢? 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