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2022-05-22_近況與雜談

好久不見,我是 Ceplavia 。

最近又發生了好多事,按條來列吧。

久未更新博客的原因是太疲累,公司最近事很多。另一個主要原因是我的性格實際上與 Hexo 有些不合。

我對於寫博文的態度仍然像多年前使用 WordPress 那樣:登錄後台,寫,發佈。

Hexo 雖然可以很方便地直接利用 Github Pages,但也有缺點,本地電腦壞了的話,完全依賴於 Github 上的備份,而雖然直接在伺服器上裝 WordPress 也有缺點,不過我經歷過一次筆記本壞掉之後就對此一直介懷。

雖説每次一想到寫完還要手動生成再發佈很煩,但是每次一要寫的時候又會寫很多。

一直老實免費的 Typora 也開始收費了,幸好我電腦上安裝的是舊版,沒有強制提示收費,在公司裝的版本就提示了,因此我在公司也換成了 VSCode + Office Viewer 插件來使用。

話説我以前説過,我想到了什麼新的點子,很快(1 年左右)就會有人用來做出對應的遊戲。其實死亡擱淺發佈之前我就在想這種半聯機狀態的單人遊玩——可以不看到別人,但可以看到別人留下的痕跡。

最早有這種想法是在高中時期,想做一個基於資源收集的喪屍題材生存遊戲,雖然是單機遊戲,但把和其它玩家交流的橋樑放在酒吧之類的地方。玩家可以在小黑板上寫:三個麵包交換一瓶酒精之類的,有意者請去 xx 地方交換——當然我會利用遊戲系統設置來防止只拿不放這種事。

在 Cyan's Call 中,我本來是要做使用雨傘作為武器的,是那種長柄傘。採用長柄傘的原因是武器管制嚴格,除了近戰武器之外,有一個遠程武器叫做 Shio Shotgun MK.II,這把武器很有意思,值得期待。

雨傘同樣可以升級,現行的雨傘,傘骨的部分是鋼——或是鋁合金?我不知道,還沒有開始做升級這部分我就沒有細查,但可以升級成更輕也更堅固的材料,比如碳纖維。提高攻擊力的同時也提高了攻擊速度。

當然,符合我説法的是,有一個遊戲也用雨傘做攻擊方式了,不過我懶得去找名字,覺得我只是在胡説的也可以一笑而過。

説起 Cyan,我就要提一下 Grand CYAN,因為我開了一家公司叫 Grand CYAN LTD,註冊地在英國。成本合適,正好作為 CYAN 世界觀的一部分。

我原本以為遊戲的設定只應,也只可存在於遊戲當中。但我從很久以前,第一次接觸 Biohazrd / Resident Evil 的遊戲和電影時,就已對百科中那句「遊戲當中虛構的公司」非常着迷,我很喜歡這種混淆了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之間邊界的感覺。

現在的遊戲,即使在現實之中玩家見面,玩家之間也只是認人。最近的所謂 Metaverse 和 NFT 藏品之類的,很有我説的這種味道。

只是,Metaverse 做得越真實,就越不可能和現實有任何交集。EVE 中那種為了把別人公司(遊戲中)搞垮就讓女朋友去勾引(現實的勾引)對方公司(遊戲中)裏的高層,這種屁事我真是一輩子見一次就夠了,雖説是源自於東亞人類基因中的劣根性,但不得不説這種事件真的很難去再推動 Metaverse 更深一步發展。

説回做遊戲。

我原本的打算是用 Unity 去做 Cyan's Call,因為我很喜歡 RPG Maker 中那種類似用數據庫的方式去編輯物品。這個在 Unity 裏可以用 C# 實現,但是,Unreal 5 的場景實在太棒了,因此我又開始研究 Unreal 5,買了好多的……插件?然後慢慢地去設計我想要的場景,我想要的物品,真是太棒了。

RPG Maker 的開發商今年也要在 Unity 上發佈 Unite,算是一個 Unity 上的 RPG Maker吧,之前我有想過採用,不過後來還是算了,我實在是討厭這種,點陣圖。不過缺點就是我要做的事情變多了,説實話,我雖然想法很多,但是對於遊戲設計我瞭解的並不多。比如説,光是要做一個能夠交易的商人,我就已經沒有頭緒了。基本上都是去 Google 對應的功能,再照着抄。可能別人會很看不起這點,但我樂在其中。

CYAN 的核心思想,我以後會再提到,這是一種處世方式,或許只有和我一樣的 INTJ 會明白。

另外,這個博客最初只是記錄,後來我堅持的每月一篇,其實是在臨近畢業時的想法,想要以此來建立自己的優勢,在面試中有更多的話題可講。不過其實我的工作和遊戲一點關係都沒有,之後或許可能跳槽的話也更不可能往遊戲方面考慮,除非有人真正能認可我這種做遊戲的思想來挖角。

另一個原因是,當然保持當前的方向是比較利於跳槽(?)的,不過用我的話説就是:大陸的垃圾遊戲廠商也配?

跪下求我我才會考慮,我的遊戲就算發佈了,也絕不可能在中國大陸售賣。檢測到大陸 IP 我就禁止運行。

這是我的堅持。

做遊戲的人,除了需要創造力,還需要一個夢想。大陸的廢物除了把夢想塞在手機那個小屏幕之外,就只知道生三胎和打三針。

GRAND CYAN LTD 成立之後,我接下來要做的就是畫一個好看的 Logo,無論是自己來還是請別人代勞,之後就是架起一個網站。

www.grandcyan.co.uk

域名我先放在這,今年之內我肯定會把我的思想全部放在那。

We the Grand C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