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云玩家

这几天 No Man's Sky (无人深空)引起了不少的话题,却炸出了不少的云玩家。

云玩家指什么呢,既可以指视频通关,然后就对游戏妄加评论的人;也可以指只在游戏论坛随便看看就参与别人讨论的人。

在我这里的定义就是,不是玩家。

无人深空发布了 “NEXT” 这个更新,再加上部分一直在坚持的死忠玩家宣传(我真不知道会有多少人,这句话我打出来我自己都心虚),还有国内营销博的一波节奏,让绝大部分人都知道了这么个事。然后这游戏在 Steam 商店页面的评论就变成了这样:

最近評論:

極度好評 (3,027)

所有評論:

褒貶不一 (84,264)

嗯,最近评论的样子是极度好评。

我们再来看看都是些什么样的评论。(我的 Steam 使用语言是繁体中文及英语,然后我就能理所当然地避开国内玩家被营销博带节奏而去给的好评。)

以上是 Steam 商店页面提供的数据,在7月25~26日侦测到大量评论,那么其中如果抛去国内玩家被带了节奏去给的评论,以及除了繁体中文/英语之外,有多少条呢?

9篇。

这里面都是什么评论呢?

囍+1玩家。为什么说这些人是囍+1玩家?看看他们的游戏时长。

因为“更新”这件事而给的好评。

提醒:这个游戏用了2年的时间来补上当初在正式版发布时许诺的内容。

云玩家们的评论到底是基于游戏开发商的坚持还是游戏内容真的好玩?见仁见智了。

网易也坚持着MMORPG,为中国大陆玩家开发出了可能真的是最后一款PC端的MMORPG。

没收到多少好名声。反倒是无人深空这个垃圾游戏(没错,垃圾游戏),推了一个2年前就该有的更新,然后收获了一片好评。

不要说什么老执着于2年前的版本能不能玩,什么2年后的版本已经很好了这种话。作为一个合格的,在游戏方面的消费者,可以自称为玩家的情况下,对于2年前那种垃圾版本的评价就是:这东西根本不可能作为正式发布版。非要这样对比的话,让现在的DNF玩家去玩10年前的版本他们肯定受不了。

中国大陆的游戏市场只是缺少发现这种一路坚持的开发商的眼睛。

完全没有这种开发商吗?当然没有。当所谓的“Steam”用户天天沉迷于3A大作,甚至 FarCry5 这种剧情比 FFXV 更莫名其妙的游戏都能蒙蔽玩家的评论意向时,这种一路坚持的开发商怎么可能能进他们的法眼?

有个手游叫牧羊人之心(非广告),因为其中的一个策划是我曾很喜欢的 Flash 游戏的作者,于是我就一路关注了很久。

在中国这种特殊的游戏环境下,手游的质量,手游的开发周期是怎样,大家都清楚,而对于一个「小规模的同人制作团队」而言,停更半年微博,将精力放在开发上,又能不能意味着开发商对游戏的重视和对游戏坚持呢?

见仁见智了。

之所以说云玩家讨厌,就是云玩家和一般大众一样,只懂跟节奏,没有自己的游戏取向,只会随大流,大家都说这个游戏好玩,那他也觉得这个游戏好玩。

只是一般的玩游戏的一般人而已,不能算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