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災難

在數天前,發生了一些非常不好的事,在描述這件事之前,我覺得有必要描述一下再之前的事。

數天前,我的 Notebook 因 HDD 報廢而無法使用了。

而要説這件事,就要追溯到再之前的事。

有一次我在使用 Filezilla 的時候,看到一個文件無法使用的報錯,當時我以為是某些錯誤操作而導致的文件權限問題,因為我經常會去修改某些文件的權限(大陸服 DNF 的 TP)。

於是我試着使用 WSL 裏的 Ubuntu,直接對那個無法訪問的資料夾執行rm -rf,但失敗,由於當時急着使用,所以我就刪掉了除無法訪問的資料夾以外的文件,並重新安裝了一個。

之後在 Windows 10 2004 即將推出時,我為了清理 C: 為數不多的空間,就去 Google 找 Dism 的使用方法,但過程中不知道為什麼敲了chkdsk這命令,雖然我手快 Ctrl+C 了,但裝好更新,重啟時,跳出了即將 Fix E: 的提示,當時我正在玩手機,看到的時候已經開始了。

這個過程執行了非常久,前文提及的 Filezilla 正是安裝在 E:,開機後我發現那個資料夾可被訪問了,因此我判斷那個 HDD 是出現了邏輯壞道。

那台舊 Notebook 事實上也是從別人手中買到的二手,雖然記不太清楚,但前端日子我用軟件看,HDD 的通電時間已有超過 30k 小時,當時我認為出現邏輯壞道非常正常。

直至前幾天,開機時又再自動進入了 Fix E: 的情況,並且比起上一次更緩慢,當時我的操作是強制關機再啟動,並跳過這個 Fix 階段,我認為仍然可以正常使用。當天上午非常正常,下午在使用 E: 的一些程式時就開始出現了短暫無響應的情況。

這是為了提醒我自己,也為了提醒他人:

如果你裝在 HDD 上的程式出現異常的無響應情況,請立即使用手邊可以找到的所有儲存介質備份你的數據。

在約數分鐘後,所有安裝在 HDD 上的程式已無法使用。(我的系統安裝在 SSD 上)

這就是當時的情況,由於系統在 SSD 上,因此我還可以使用 Taskmgr 來看硬盤發生了什麼事:啟用時間 100%,但讀寫週期約 30 秒,讀寫速度不超過 500 KB/s,出現這個情況時,我已馬上使用菜單關機,關機持續了超過 15 分鐘。

再次嘗試開機,Windows 的 Logo 下,轉圈轉了也超過 10 分鐘。

由此,我的判斷是,Bootmgr 仍然在 HDD 上(SSD 是後加,系統是整個 migrate 過去的),綜合各種因素,便無法開機。

我很慶幸在此 Blog 搬遷到 Github Page 後不久,我便意識到備份的重要性,因此我仍然能更新這篇文章。

同時,在不久之前我也備份了兩對我平時會使用的 SSH Key。

不好的消息是,除此之外,我什麼都沒有備份。包括大學期間寫下的一切,以及整個 Project Cyan,還有因各種原因關閉的 Minecraft Server(連地圖)。

損失的東西太多,同時因為那台舊 Notebook 的散熱銅管老化,我選擇了購買一台新的高性能 Notebook。

新 Notebook 到了之後,除去安裝必要程式,我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更新這篇文章。同時,在此 Blog 的 Github repo 下的 Readme,我也會在近期內更新備份與恢復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