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玩家心理學:CB2077

今天稍早時候,CDPROJEKTRED 在微博發佈了一則影片消息,內容是關於他們將會在 CyberPunk 2077 中關於中國大陸的本地化將會添加三位「主播」的形象、聲音、支線任務。

這三位「主播」分別是「黑桐谷歌」、「女王鹽」、「C菌」。

其實這個遊戲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完全和「The Last of US 2」以及「WATCH_DOGS LEGION」一樣。

先拋開該不該説「過度本地化」會導致反感的問題,Uncharted 4 的簡體中文翻譯「老司機難度」我仍然掛在嘴邊,好向其它人解釋這種本地化到底有多令人作嘔。

其次,巫師 3: 狂獵這作品很多人都在稱讚,雖然我對於這類中世紀風遊戲實在是提不起興趣,但出於好奇心,還是透過了一些遊戲實況去瞭解過這個遊戲。但沒有全部,只有開頭的數分鐘,原因很簡單,幾分鐘都無法操作遊戲,並且這部分的劇情完全無法令我提起興趣。

所以雖然很多人都對這作大加稱讚,出於尊重我仍然覺得這是一部好作品。

基於此原因,應該多數人都會認為我同樣會認為「CyberPunk 2077」這一作同樣是好作。

Well, NO.

對於這一作為什麼爛的態度,與 TLOU2 是完全不同的。

TLOU2 我認為一定會爛的原因是,TLOU 太完美。以及故事並沒有埋下任何值得開新作的伏筆,任何可以説是有埋故事的伏筆都在 DLC 中解釋完成了。因此在這種情況下,TLOU2 是必然會爛。

而 CyberPunk 2077 我之前認為會爛的原因是:

如果我要做一個非常 CyberPunk 的遊戲,我一定不會把這個詞放在遊戲標題上。

這種標題只讓我想起一個遊戲:「我在大清做皇帝」。

可能中學,甚至小學的中文老師都有教過,如果要描述對父母的愛,不要使用「我很愛爸爸、我很愛媽媽」這種語句。

同樣,若我要做一個中世紀風遊戲,也不會用「中世紀之巫師狂獵」。

這原本是正常人都應具有的邏輯。


説回這篇文章開頭的那張圖片,我貼上那條微博的鏈接,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下面的評論,以及評論中的評論。

有趣的是,關於抗拒在遊戲中加入主播形象這部分,也有兩種人群:

  • 只抗拒 C 菌
  • 三人同時抗拒

抗拒 C 菌的原因自不必説,這個人的黑料非常多,但我不想説,因為會惹到 LGBT 上腦的弱智追着咬。

我對這類人群持不支持也不反對的立場。

網民同時抗拒三人的部分就是我要詳細説的部分。

而如何反駁「加入實況主及支線任務以接地氣有益於遊戲推廣」這種愚蠢行為,我原本只有一種想法,但我看到了另一種,現在有兩種了:

  • 恐怖谷理論
  • 這種「2077」並不是我們所在世界的「2077」,但卻基於我們所在的世界。

恐怖谷理論,我認為不需要解釋太多,因為也並不是我想到的,是我看到他人提出的。我只解釋我提出的部分。

在「基於現實世界」以作成世界觀的遊戲中,我寧願認為 WATCH_DOGS LEGION 比 CyberPunk 2077 更好。

這種「GOTH」,或者稱「SMART」裝束,我真是好多年沒有看到。

10 年,甚至 20 年前出現過的審美,我真是無法理解為什麼會出現在他們所認為的 50 多年後的世界。除此之外,很多現實世界正在正常演進的科技、人類習慣,更是不會出現在這個遊戲中。

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何很多遊戲要標榜基於現實世界,卻又不按現實世界的走向來寫故事。

現代科技再演進 50 年,我認同會出現這種極大貧富差距的故事,並同意人類的低下階層亦能以低廉的價錢使用屬於那個時代的科技。

但就是,人不會演變成那樣。

越是在低下階層,人越會「向」高階層去「學習」,而在這種情況下,低下階層就不會發展出這種因被壓迫才會出現的文化。

可能這句話不會有太多人認同,但——

我之前沒有在文章內提到,其實我這個 Blog 的靜態網頁是託管在 Github Page,而由於我有持續地更新文章,用來放文件的 repo 也被收錄到了 Github 的北極計劃。

我有時覺得,玩家心理學這方面算是,認同了,就會有同樣的看法,不認同,無論再怎麼交流也是會有不同的看法。因此雖然拉取的 repo 是 2020 年 2 月 2 日的 repo,但我相信這個思想會存放在北極底下,到時候我們就能知道 2077 年的人是不是這樣活着了。